活像个懒癌患者自我拉扯

微博@一曲桉书 (lof是用来存档写过的文章的)

【湛萨】【此花楼】 第二十七章 湛王妃,展信安

  “四……四娘。我穿好了。”
  那个被四娘带回凡舍的少年,穿着四娘估摸着他身形的衣服,竟是非常合身。他有些羞怯内向,低着头不敢看她。
  四娘心中泛着欢喜和酸楚,虽然他至今没有叫她娘,可她只觉得是自己这么多年亏欠了他。
  “四娘!”
  萨摩多罗跳进凡舍,伸出双手稳住身形,而后眨眨眼睛:“看我变帅了没有。”
  公孙四娘,一把扇子直接砸在他的帅脸上,没有看他一眼,却已经熟悉地摆出火冒三丈的表情:“死哪去了,不知道跟我说一声啊。”
  “婚前度假。”萨摩多罗拿着扇子,坐到她旁边,仰起头笑得甜兮兮的。
  “四娘,几天不见你又变好看了。”
  看着萨摩多罗认真的眼神,公孙四娘低头看着自己的裙装,有些羞涩:“是吗?我今天穿的只是普通的罗裙……”
  “怎么没看见三炮李郅还有谭双叶啊。紫苏不在正常,好不容易长安城解除禁严了,怎么他们也不在凡舍。”
  还没自夸完的公孙四娘翻了老大一个白眼,不理他了。
  “你以为炮爷跟你一样吗?天天就知道游山玩水,我是有正经事做的。”李郅冷肃着容颜,旁边的黄三炮看到萨摩多罗就开始贫。
  “湛王妃见谅,三炮失礼了。”
  李郅瞟了一眼黄三炮,直到他讪讪的坐到萨摩多罗旁边和他一起喝茶。
  “噗——”
  萨摩多罗喷出一口茶水。
  “今日朝堂封赏,元湛清除反党有功,被封异姓之王,虽无封地却有封号。另准湛王迎娶未婚妻子,作为战乱之后,盛唐第一喜。命礼部按国喜操办。”
  李郅轻轻吹着茶叶,目光却微微打量着四娘。
  姣美如昨,安然无恙。
  “……”
  萨摩多罗不知该说些什么,脑子乱成一片,既惊且喜。
  “你也别高兴太早,礼部那群人比我都烦,婚期定于四月十七,在这之前你有很多礼仪要学。”
  “有多少……”
  “你每天学十二个时辰,差不多可以在婚礼之前学完吧。”
  “十二个时辰!”
  萨摩多罗脑袋一偏,装晕。
  “但是你们的聘礼嫁妆都是国库出的……全是好东西。”
  萨摩多罗立刻坐直。
  “不就是学礼仪嘛,为了娶元湛,我一定……”
  萨摩多罗坐在椅子上,下巴磕着桌子装晕。
  我一定也不行。
  不行……真不行……
  “湛王妃,请您再走一遍。”
  “不走了,我们学个别的吧。”
  “那,就学学行礼吧。”
  萨摩多罗虚弱地靠着,眼神无神,微弱地喊:“元湛……你在哪……”
  “湛王妃,按照礼仪,婚礼之前您是见不到王爷的。”
  看着温软可爱的小姑娘,萨摩多罗艰难地起身。
  再一次小步地走起来。
  不就是学礼仪嘛,他聪明能干举世无双还有什么是他学不会的……
  “湛王妃这次走得很对,我们休息一下,我再来为王妃讲解一下婚礼的流程。”
  休息的时候,她不曾要求萨摩多罗有礼仪。对她来说,这位特殊的湛王妃,只需要走过婚礼全程就行了。
  萨摩多罗非常珍惜这段时间,听的很认真。李郅的十二个时辰并非虚言,虽然没有真的一天都在练,可除了睡觉吃饭全在练。
  “这个时候,应该会端来一碗饺子……”
  “王妃?”
  萨摩多罗点点头示意自己在听。
  “到时候会有人喂你,你咬一口饺子。她问你生不生,你要说生。”
  “谁喂我。”
  “应当是王爷那边的婢女吧。”
  “饺子为什么是生的……好好的做熟不行吗?”
  “这是吉祥话,寓意多子多孙,和挑盖头之前往你们身上砸长生果桂圆一样的。”
  “姑娘,你看我像多子多孙的面貌吗?”
  姑娘被逗笑了,掩唇娇嗔地看着萨摩多罗:“王妃莫要玩笑了,礼仪是礼仪,哪怕象征地东西和这场婚礼无关,王妃还是要学,毕竟这是国喜。”
  萨摩多罗想起国库出来的聘礼嫁妆……
  不对,萨摩多罗想起元湛,还是有气无力地点点头。
  “怎么行礼,我说过一遍了,王妃聪慧应该懂了。”
  “不用给你试一下?”
  “我可不敢受,已经教的差不多了,眼瞅着婚礼只有两天了,王妃切莫忘记了。”
  她转身告辞,忽然想起什么一样,回过头看着萨摩多罗笑。
  她是特别甜软的面貌,这样笑起来化人心扉,一封信她给了萨摩多罗:“王爷的信,本来按照规矩不能给王妃的。”
  萨摩多罗接过,她行过礼,离开了。
  这姑娘是长孙皇后的心腹,为报答元湛为她打了宠妃的脸,才示好派来。
  既善礼仪,又不严苛。
  “展字安:
  
  一日不见,思之如狂。礼仪严苛,心甚不安。虽为国喜,然亦君婚。适汝愿兮,方为我求。
  湛”
  
  落款画了一枝桃花,桃花灼灼,宜室宜家。
  萨摩多罗把信件收到枕头下面,忽然就安心了。心中隐隐有些紧张,不安的情绪真的消失了。
  自从接了圣旨,元湛每天都在此花楼的窗口看着凡舍的方向。
  国喜诏书并非他早就知道的,但他确实是欣喜着。
  这意味着,所有人都知道他成为了他的王妃。朝堂上,万能温和的元湛接过圣旨的时候,重臣刚刚从天子的血腥清洗之中回过神来。
  所有没有被逆党冲击的大臣府邸,战后统统停职查办,其中一开始就被看守的大臣们,统统株连九族。
  朝堂空了一小半,大臣们心里都发虚。
  整个长安比战时还要血气冲天。
  元湛看着圣旨笑得很开心,众臣一时疑惑是不是从来没有见他笑过。无论喜不喜欢元湛,都真的为他的婚事结束所有的杀戮而衷心地恭喜。
  “还有,十七个时辰……”他看着天色。
  上官拿着轻薄的外裳过来:“穿上吧,别凉了。”
  元湛点头。
  婚礼前一天,整个长安城都从布告之中得知了即将举行的婚礼。
  “王妃给我倒过茶。”
  “我知道是那个卷头发特别好看的哥哥,他抢过我的糖葫芦。”小宝他娘抱住小宝,“你可别说。现在人家是王妃了。”
  “那有什么,王妃还给我点过菜擦过桌子呢。”凡舍的旧客可有得炫耀了。
  “你们知道他嫁的是谁吗?让他知道你们在这里说他的王妃,咔嚓!”
  “你说说呗……”
  “你们知道,他明明叫元湛,并不姓国姓,为何被封为王爷吗?这桩婚事又是怎么成为国喜的。”
  “因为立功了呗。”
  “那你知道人家立了什么功吗?你行你来说。”那人灰布衣衫,却是标准读书人的样貌,大家都绕着他。
  “你说你说。”
  “刚刚开始打的时候,皇上就把叛贼都关起来了。你们知道叛贼是谁找出来的嘛。”
  “那几天菜市口一直砍人,难道……”
  这人摇头晃脑,得意:“孺子可教也。”
  “天,厉害的朝臣抄了五家,一共几千人啊。”
  “血盈长安也不为过……”
  “听说王妃给你倒茶?”刚刚吹嘘的人已经两股战战,没好气地嘘了自己好友:“去,没有没有。”
  “要是这些人不抓起来,肯定要打得更久,元湛大人,不愧为救命恩人。我要著文赞他。”
  “对啊,真是救命恩人。还有一直打仗的将军。唉,我们终于胜了……”
  “王妃以前在哪里当堂倌儿来着……”
  “好像叫凡舍,老板娘特别漂亮。”
  “果然是不凡之地,这名字,凡舍!”
  “你就吹吧。”
  凡舍这几日,生意比之前都还要红红火火,不三不四根本忙不过来。
  四娘的新儿子,乖乖巧巧地帮忙干活。四娘看着柜子里增长的钱,每天都是眉开眼笑的,看着萨摩多罗也觉得他哪里都可爱。
  萨摩多罗看着凡舍盛况,却也知道都是自己的名声引起的。……得跟四娘要分红,不然他也太亏了。
  “四娘……我们这帮工有没有工钱啊”
  黄三炮看着正在拨动算盘的老板娘。
  “你每天吃我的喝我的,我跟你要钱了吗?”
  算盘从眼前一晃而过,逃过一劫的黄三炮乖乖去端菜了。
  “四娘。”
  “嗯?”公孙四娘拨动算盘,低垂着头非常认真。半天听不到后续,抬头看着脸红的李郅。
  “你……有没有想过……”
  四娘有些怔愣:“你是皇亲国戚,这怎么可能。别想啦,其实这样和你每天玩玩闹闹我也挺开心的。”
  “我不止想和你玩闹,我是真的想你成为我的妻子。”
  “那,我的孩子怎么办,他找回来了。”
  “我不会说不可能的话,但是我保证,他和你,跟你有没有嫁给我,不受任何影响。”
  四娘的眼泪连串滑落,她多想答应,却知道绝不可能。
  如果没有孩子,也许还有一线希望。
  萨摩叶苏,犹豫地靠着木柜,他想要出现,又觉得自己有些害怕。
  “四,四娘。”
  “怎么了?你找我有什么事?”她抹掉自己的眼泪,重新笑靥如花。
  “其实我不是你的孩子,我是国师找来的……真的不是,你不用考虑我。”
  她想不信,可那双眼睛,太过认真。
  “那我的孩子,我的孩子呢?”
  他避过她的眼睛,转身就要跑:“对不起骗了你。”
  “他去哪了?我的孩子。”四娘上前几步,痴痴的抓住他胸前的木牌,眼泪一滴滴落下来。
  萨摩多罗吃着水果下楼,看着四娘揪着一个木牌,疑惑地侧了身体。
  眼睛一下子就落在了木牌上。
  “这不是我的木牌吗?我都丢了好久了。”
  四娘李郅和萨摩叶苏一同看着他。
  目光如出一辙。
  怀疑,惊讶,不可置信。
  “丢了多久了?”
  “刚从伽蓝出来就不见了……”萨摩多罗一手护胸,“你们干嘛这么看着我,太可怕了。”
  四娘没有憋出那个在她嘴边绕圈的称呼,她只是一字一顿地说:“老娘真想把国师那个王八蛋刨出来鞭尸!”
  萨摩多罗:摸不着四娘头脑
 
  

评论(5)

热度(10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